什么

我会永远欣赏你任何模样

【Y2/樱井翔×长谷部泰之】不完全恋爱1end

现实向樱井翔×《乘着轮椅飞上天》二宫和也所饰长谷部泰之

 

 

1

樱井翔是在一次番组收录中认识长谷部泰之的。

 

他做MC的综艺节目策划了一期公益性质的SP,要去一家特殊学校体验一天教师生活。

拍摄许可的获得颇费了一番周折,校方对此相当慎重,在工作人员架设拍摄设备的时候,先带樱井去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员那里。

特殊学校的孩子都很敏感,沟通起来需要注意更多。

 

应该是提前打过招呼,那位心理辅导员对于樱井的到来并不意外。

“樱井桑,这是长谷部泰之。”

对方放下正在阅读的笔记,从书桌后抬起头来,被引荐之后也只是坐在原处,轻轻地点头示意。

表情看起来十分冷淡。

 

这稍显怠慢的行为令樱井心里诧异了一阵,随即才释然——长谷部操纵着左手边的控制杆从桌子后面移动出来,居然是坐在一架电动轮椅之上。

 

房间的会客区只摆着单面沙发,长谷部在对面停住,十分直接地切入主题:“樱井桑认为,与那些孩子们接触时,什么是最重要的呢?”

这人说话的声音有些沙,竟也和他的人一样,凉凉的。

樱井不假思索,“应该是亲切吧,给他们温暖的感觉,让他们能够对我敞开心扉。”

“我认为最重要的反而是——顺其自然,”长谷部双手交握放在大腿上,并不与他对视,“不必非要变得开朗,不必非要露出笑容,不必非要和其他身体没有缺陷的孩子一样……总之别试图按照大人以为对的想法去改变他们。”

樱井正在发怔,对方又补充了一句:“这世上所有的‘我是为了你好’都是自以为是。”

 

这话堪称莽撞。樱井不过是个过来做节目的偶像,虽然此次节目的对象着实有些特殊,但怎么也不该迎面一堆说教扔过来。

沉默片刻,樱井却正面回应了这没来由的微妙敌意:“我的确没从这个角度考虑过,来的路上一直想着到底能为他们做什么,却并没想过他们究竟要什么。”

樱井终于与长谷部的视线交汇,那双茶色瞳仁投射出的神情一瞬间变得柔和,可惜来不及细看——长谷部很快转开了目光。

 

樱井陆续又请教了几个问题,被工作人员反复催了几次才站起身,颇为遗憾地表示:“明明还想多聊一会儿。”

长谷部已经向办公桌的方向移动,这时转过头来看了樱井一眼,像是犹豫着什么。

最后抬手指了一个方向,“可以帮我把那本书拿过来吗?”

樱井在书架上层拿到书递过去,长谷部却缩了缩手,“……不介意的话,送给你。”

“诶?”樱井这才发现封面的角落里用小字印着“长谷部泰之”几个字,忍不住感叹了一声:“长谷部老师好厉害呐!”

“老师什么的……”长谷部别开脸,露出有点腼腆的表情,“也算不上是,我每周二五在这里,平时开自己的心理教室。”

 

2

节目OA之后,反响热烈,节目组表示很有可能会再做一期。

樱井则认真阅读了长谷部送给他的书。

这本书带给樱井的感觉,完全印证了他对长谷部这个人的几分暗自猜测——没有假模假式的鸡汤,没有刻意空洞的励志,厌恶虚伪,自带冷感,有纤细敏感的一面,也有安定沉着的一面,他教你如何冷静地看待众人,又教你如何温暖地拥抱世界。

 

那次见面,长谷部给樱井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,而这本书又令这种印象得以延续,甚至有了莫名的余韵。

“还能再见的话,想跟他聊聊这个。”樱井一边想着,一边在书页上做了一个小小的标记。

 

3

两个月后,樱井再次来到这间特殊学校。

他先去了长谷部的办公室,却见那里关着门,问过其他教工,说他今天有点事,可能过不来了。

樱井是真的失望,“明明是周五,应该在的啊。”

 

和孩子们一起吃过午饭,再到活动教室做益智游戏。樱井一遍遍捡回被丢开的拼图,并不加以阻止,有孩子一脸执拗地坐在角落,他就走过去把对方抱在怀里,他不去故意逗任何人说话,也无意表露过分元气的笑容。

转头的时候,樱井无意中发现坐在庭院里的长谷部。

那个人用手支着下巴,歪头默默注视着玻璃窗内的大家,也包括樱井自己。

或许是午后的阳光太好,以至于他看上去居然有点温柔。

 

4

收录结束,樱井跟着长谷部回到办公室。

“那个,上次你说开了一家心理教室?”

“嗯。”长谷部递来一张名片。

樱井坐在沙发上翻来覆去看了半天。

长谷部看看他,把轮椅转到旁边的方向,自言自语似的:“偶像这个工作很辛苦呢。”

樱井怔了一下才明白过来,连连摆手,“不是我的事,其实是我表弟。”

 

樱井的表弟秀忠,从小就是非常优秀的孩子,从名牌大学毕业顺利进入一家大型企业工作,没想到两个月前遭遇意外,失去了一只眼睛的视力。

“那孩子看起来完全没有不对哦,上周还回去公司上班了。”

“确实有人对情绪的处理能力比较强,但也有人是假装没事的能力比较强。”

“我就是担心这个,”樱井皱了皱眉,“总之我会劝他找你谈谈。”

 

一起走出校门,天色已经暗了。

“长谷部桑怎么回去?”

“一般都是叫出租车。”

今天樱井正好是坐自己的保姆车来的,便提议顺路送他,长谷部也没拒绝。

等看到不远处开过来的车子,长谷部忽地脸色一变,转头瞪着樱井,“樱井桑你是在逗我吗?”

那个瞬间他少见地露出非常孩子气的表情,樱井惊讶之下差点没仔细听他的话。

那辆SUV在两人面前停住,樱井才终于明白问题所在——车架太高,一般人都要大跨步上去,更何况是坐着轮椅的长谷部。

 

樱井觉得万分尴尬,让他懊恼的不是自己自信满满地要送人回家,结果却好像无法做到,而是因为自己考虑得不周全,让对方生理缺陷所造成的不便赤裸裸地展现在彼此面前。

“对不起。”樱井表情严肃,认真道了歉。

“……”

“但我还是想送你回家,”他顿了顿“不知道你介不介意我帮助你上去?”

 

所谓的帮助也只能是抱。在长谷部的默许下,樱井用手臂托着他的腿弯和后背,小心翼翼地将他放进了后厢的座位里。

尽管樱井并没有那么多机会用这样的姿势去抱一个人,但也足够令他知道此时抱着的不是一个普通人的身体——左手托着的那部分肢体是没有知觉的。

那种微妙的感觉让樱井有些发愣。

这是他第一次真实体认到长谷部的不健全。

 

长谷部从略长的刘海间看了樱井一眼,没有说话。

 

 

5

那天送长谷部到家后,樱井在楼下和他交换了手机号码和邮箱。

在回程的车上他就把心理教室的名片拍照发给了表弟,秀忠很痛快地回复:明天就去预约。

 

两周过去,樱井觉得时间差不多了,打电话给长谷部想了解一下表弟的情况。

长谷部在那头迟疑着,最后才说:“不如你自己问他吧。”

“诶?”

“我现在正好和秀忠君在一起,要来吗?”

 

樱井稀里糊涂地赶到长谷部发来的地址,发现对方正与自己的表弟喝得开心。

他刚拉开和式包厢的门,秀忠便热切地挥了挥手,“表哥表哥!”

“怎么回事这是?”樱井摘掉帽子和口罩,嘟囔着问道。

“我和泰之君谈过一次,便成为了朋友。”

“泰、泰之君?”已经这么互相称呼了吗?

长谷部用靠垫支撑着背部,盘腿坐在那里,捧着小酒杯慢悠悠地说了句:“樱井桑,有个了不起的表弟呢。”

樱井往他身边凑了凑,“长谷部桑脸色很红啊,没关系吗?”

“因为不常喝日本酒而已。”

 

三个年纪相仿的人凑在一起,包房的气氛渐渐热烈起来。樱井知道自己之前对表弟不过是白操心,也是松了口气。

秀忠拿出烟来分,樱井正在犹豫,长谷部却相当自然地接下了。

秀忠举着打火机,他尚未完全习惯单眼视力,找不太准方位,长谷部用手捏着他的腕,凑近给自己点了火,一边缓缓吐出烟来,一边回头带着笑意看了樱井一眼。

 

借着这次机会,樱井有些意外地看到了另一面的长谷部。

总以为这个人冷冰冰的,没想到也能与朋友放松地聊天,笑得牙肉都露出来。

 

 

6

由于隔天是假日,樱井便想喝个痛快,提议换个地方续摊。

长谷部翻开手机看了看,“我电话快没电了,不如去我家吧,反正离得近。”

秀忠摆摆手,“我就不参与了,明天要起早。”

“唔,”长谷部转头问樱井,“你呢?”

樱井在社交礼仪与自我意愿之间挣扎了一秒钟,终于还是说:“我想去……”

 

长谷部笑出来,径自拉过旁边的轮椅。

樱井下意识地凑上去想要帮忙,长谷部翻个白眼,一把拐开他,双臂一个用力,非常轻松地坐上了轮椅座位。

樱井讪讪地摸摸鼻尖。

 

 

酒馆门口,秀忠与二人就此分开。

“步行大概二十分钟,就这么散步过去可以吗?”长谷部顿住,指了指身边站立的樱井,又比划一下自己的轮椅,“虽然是这种意义上的散步。”

“当然!”樱井马上点头。

他还惦记着片刻前的尴尬,含糊地解释道:“刚刚抱歉呐,不由自主就……”

长谷部不冷不热地“哼”了一声,“你啊,太在意我不能走路的事了。”

“……并不是这么回事。”

“哈?”

“因为长谷部君不能走路的状况是长谷部君的一部分,所以才在意的……与其说在意你能不能走路,不如说在在意的是你这个人本身。”

 

黑暗里长谷部沉默了好一会儿,最后用略显无奈的口吻:“你这个人,从第一次见面就是这样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认真过头了!”

樱井自嘲似的轻笑。

“那时候也是因为我坐轮椅,所以才谅解了我的无礼吧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这样可不行哦,”长谷部按照对方的步伐调整了轮椅的前进速度,“要用轻松的态度面对一切,甚至拿我的腿开玩笑都没关系,像秀忠君那样故意抢我的丸子举得高高的让我够不着,能做到这一点的人才能坦然接受失去一只眼睛的意外。”

 

“我永远都不会拿你的身体开玩笑。”樱井断然说道。

 

7

怀着微妙的心情,樱井迈进了长谷部的家。

室内面积不大,却是非常宽敞的格局,除浴室之外,所有的房间都没有门,客厅摆着一只双人沙发,此外没有其他坐具,玄关则靠着一架可折叠的小型手动轮椅。

还来不及多看,身后的长谷部就不耐烦地拐开自己,匆匆奔向书桌,给手机插上电源。

滴的一声表示充电开始。长谷部翻开上盖,看到屏幕右上角那个1%的红色标记,拖着长声说了句:“好险——”

转头递给樱井一个“万幸”的表情。

那个表情有些夸张,因此显得格外生动,樱井觉得有趣,“就那么在意电量吗?”

“不过是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电话罢了。”

“诶?”

长谷部犹豫一下,还是给他讲了佐山武弘的故事——负气挂断朋友打来的电话,之后才知道那可能是对方自杀前最后的求救。

“所以,”他总结说,“如果能因此挽救到什么人、帮助到什么人,那么24小时待机就是值得的。”

既然过去的错事已无法挽回,不如在以后努力去做对的事。

樱井认真听着,露出一个含义莫名的微笑。

 

8

自从加了长谷部的line,樱井就习惯有事没事跟他聊上两句。

上次在长谷部家里看到那人过去染金发的照片,还特地翻箱倒柜找出自己的黄毛旧照发了过去。

长谷部回他:我还剃过光头。[微笑]

樱井:……

长谷部:啊,刚刚电视上播了你的CM。

樱井:哪个?

长谷部:肌肉是画在衣服上的那个。

樱井:……

尽管樱井一再解释自己的肌肉其实很赞,长谷部却坚持以某个“听不懂日本语”的表情包回复他。

 

9

下午的工作开始之前,樱井先去了一趟长谷部的心理教室。

他把顺路带的外卖递出去,“汉堡肉。”

“唔,谢谢。”长谷部下意识接住,“怎么突然……”

“抱歉,前台没人,就直接进来了。”

“午休时间,大叔去吃饭了。”

樱井像招呼小朋友似的,掌心朝下对他勾了勾手指,“长谷部君,过来。”

长谷部莫名其妙地移动过去。

樱井蹲在他面前,从袋子里拿出一条条不干胶一样的东西,仔细揭开背纸,把银色的反光纸分别贴在轮椅前后左右。

“如果常常晚上一个人散步的话,贴上这个还是保险点。”

长谷部呆呆地任由他摆弄。

“我查了一下,这个牌子最新型号已经有夜灯功能了呢。”樱井仰脸笑了一下,又埋头下去。

 

长谷部看着他蓬松的发顶,“呐,樱井君,就这么普通地出现,可以吗?”

“嗯?”樱井给他一个鼻音,“什么?”

“明明是个当红偶像……”

终于搞定贴纸的樱井起身检查了一下整体效果,满意之后才把长谷部的轮椅转到正面,手撑住两边扶手,俯身直视着对方的眼睛,非常坦然地说道:“可是,我也有自己的生活。”

“哈?”

“见想见的人,做想做的事,我想在最低限度内不放弃自己的生活。”

 

长谷部一怔,很快从他的手臂底下钻出去,重新躲到桌子后面,“啊啊又来了,认真过头的樱井翔。”

 

樱井不以为意,探头看到桌上的书便笑了,“这本书写得很好哦。”

“诶?”明明是上个月刚刚出版的新书。

樱井笑吟吟地,“长谷部君的每一本书我都买来看了。”

长谷部不自在地抓抓头发。

“很喜欢那句话‘不知道该怎么办的话,向其他人求助就好了’……这样想着好像能够更加勇敢地面对很多事。”

 

 

长谷部转开脸。

“不知道该怎么办的话,向其他人求助就好了”这句话在书里不过是短短的两行,只有他自己知道,它代表的其实是他人生最低潮时的拐点。

 

 

 

 

10

长谷部知道樱井所在的四人团体在每周四有一档冠名的游戏类节目。

每期节目主持人都会策划一个主题进行轮流发问,今天选择的主题是:最近遇到的有趣的事。

轮到樱井回答时,他说:“我有个朋友,每周七天都吃汉堡肉。”

大家纷纷给出的“不可能”、“才不会呢”之类的反应。

“真的真的,”他笑着强调了好几遍,“那个人还告诉我,他甚至打算每周一告诉外卖小哥以后每天都送同样的东西过来。”

观众席捧场地发出爆笑,在一片“就那么喜欢汉堡肉吗”的吐槽声中,樱井之后那句“我倒是觉得这种安定感很厉害”几乎淹没在了众人的喧哗中。

 

长谷部手肘支在轮椅的扶手上,托着下巴,看着电视屏幕里樱井那双带着温柔笑意的圆眼睛。

 

 

11

看电视的时候,长谷部会按照保健医师的嘱咐顺便按摩一下自己的双腿。

他斜靠在沙发上,一边密切关注正值高潮的格斗比赛,一边心不在焉地揉捏着左腿虚弱的肌肉。坦白说,事到如今他已经不会对自己不健全的肢体再抱有任何多余的情绪。

 

忽然想到什么,他转头刚要对樱井说话,却发现自己的右脚被那个人抱在怀里,正学着自己的样子在小腿附近笨拙地揉捏着。

 

 

长谷部小心地屏住呼吸,试图感受对方手指在皮肤上留下的触觉。

——然而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

 

 

 

12

长谷部连续几次拒绝了樱井的邀约。

无论是一起出去吃饭,还是上门小酌,发展到后来甚至连line都不回。

樱井只能打电话过去。他知道长谷部起码不会拒接他的电话——事实上那个人不会拒接任何人的电话,自己在其中并没什么特殊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……”对面却只有沉默。

“……是我做错了什么吗?”

“没有哦,樱井君什么都没有做错。”长谷部淡淡地,“只是我认为这样对我们两个人都比较好。”

樱井一阵恼火,语气不由自主变得尖锐,“你又知道什么是对我好了?”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长谷部说完,轻轻挂断了电话。

 

13

樱井无法接受。

他觉得能够见到长谷部、听他说话、和他在一起,对自己来说才是好的。

他勉强忍耐到off day,干脆直接上门。

长谷部没有将他拒之门外,却也没给出什么积极的反应。

樱井与他对峙了一会儿,忽然转身到玄关拿了双拖鞋过来——长谷部着急过来开门,此时是赤脚踩在小轮椅的踏板上。

 

长谷部拉住樱井试图帮自己穿鞋的手,让对方看着自己,“翔君,你是喜欢我吗?”

樱井瞪大眼睛,起初目光里全然是单纯的惊讶,后来却渐渐染上了点“豁然开朗”的意味,但他沉默片刻,仍是坦诚回答:“这件事我之前没有想过。”

长谷部点点头,表示接受他的说法,“也许你会觉得我自作多情,但对待朋友和对待喜欢的人两者之间的不同,我是知道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如果不做点什么的话,我们恐怕就要向着那个方向发展。”

樱井有些烦躁,“所以你就那么急于破坏那种可能性?”

“……”

“这世上所有的‘我是为了你好’都是自以为是,这不是你自己说的吗?既然这样,就不要随便替我做决定。这件事我会好好想清楚……”

 

“你并不需要想!”长谷部生硬地打断他,“——我并不想与任何人相爱。”

樱井蓦然安静下来。

 

 

“用了这么多年,我才终于做到接受这一切,接受这样的人生,接受这样的自己,好不容易能够平静地面对生活,不去想那些狼狈的、不堪的、无可挽回的,身不由己的……

“今天过去了,还有明天,我这样的人,只是活着就已经很辛苦了。

“如果恋爱的话,我想和翔君手牵着手散步,想在你喝醉的时候扶你回家,想和你做|爱……”

长谷部的泪水一滴一滴在脸上滑过,他的表情并不带有夸张的痛苦,还是平日里那副冰冷淡漠的样子,可还是有什么绝望的味道混合着泪水从他发红的眼角里流泻出来了。

“我的人生已经一塌糊涂了,求你了,翔,别让我的生活变得更悲惨了……”

 

 

14

那天,樱井没能说出一个字。

之后,樱井再没有立场出现在长谷部面前。

 

那如同是说着“我是因为你才这样痛苦”的剖白,让樱井怯步。

 

 

他终于想明白这一切。

想明白长谷部冷淡下的敏感、温柔、热忱、通透,乃至决绝。

想明白他对长谷部的好奇、在意、认同、欣赏,乃至怜惜。

他们之间隔着偶像身份,隔着性别,隔着生理残疾,每一道都是无法跨越的障碍。

阻碍是真的。

感情也是真的。

 

樱井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,随手翻开一页,上面有一句话自己曾用记号笔点了一个小小的圆点。

那个位置,长谷部这样写道:“可能的话,要好好地与不会再见的人道别,因为若干年后,对方能够记得的通常不是最初你说你好时的微笑,而是最后你说再见后的背影。”

 

15

樱井等了将近两个小时。

七点刚过的时候,那个人双手搭在扶手上,从工作室所在的大楼里移动出来。玻璃门向两边滑开的瞬间,风吹开了他略长的前发。

长谷部微微眯了眼睛,顿了顿,径直朝樱井所在的角落看来。

 

夜色已经罩了下来。

樱井拉下口罩,朝他大步走去。

长谷部似乎明白了他的来意,甚至仰面对他露出了温和的笑意。

 

 

两个人默默走在回家的路上。

樱井看到自己亲手贴上的反光胶纸踏实地发挥着作用,黑暗里轮椅像是戴着一具银色的铠甲。

真好呐,能一直这样陪着他……

 

他们不约而同走得很慢。

可即使走得再慢,路也有尽头。

长谷部的公寓楼下,樱井停住脚步。

他站在长谷部面前,低头与他对视。

那个人的眼睛如此通透,却不知装了多少求而不得的挣扎。

 

樱井把双手背在身后,慢慢俯下身去。

长谷部缩了缩肩膀,终于还是让那两片厚实的唇印在了自己冰冷的嘴巴上。

他没有闭眼,努力看清了樱井每一根颤抖的睫毛。

 

“Byebye,泰之。”

“Byebye,翔。”

 

转身离开的时候樱井忍不住想,自己明明已经35岁了,却还是像多拉马里的高中女生一样,一边走一边让无声的泪流了满脸。

真是羞耻。

 

 

16

长谷部的人生再一次跌到谷底。

他照常工作、吃饭、睡觉,但对生活好不容易燃起的一点点热情,最后还是悄悄在心底熄灭了。

樱井翔就像是身体无法代谢的灰烬一样堆积在那里。

 

长谷部是个对痛苦忍耐力非常强的人,成长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艰辛甚至让他以冷漠麻木的态度对待自己。

然而这一次,这一次不同。

他终于知道原来世上最痛苦的事,不是少年时终日惶惑,不是从三层高的楼上跌下,不是失去双腿后的种种不便。真正伤人的是,命运把最美好的东西放在你触手可及的位置,然后冷酷地告诉你你根本不配拥有。

 

 

内线电话响过两声,前台大叔一板一眼的嗓音传来:“长谷部桑,下一位是初次预约的樱井桑。”

那个姓氏让他出了会儿神,长谷部勉强收了心绪,“请他进来。”

随即房门向外打开,他看到那个首次预约的樱井桑迎着阳光朝自己走来。

长谷部微微瞪大了双眼。

 

樱井穿着合身的休闲西装,这两个月他瘦了一些,下巴的线条明晰,整个人显得精神了许多。

他把刚刚填好的个人信息表放在咨询师桌前,从容在对面坐下。

 

“初次见面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虽然突然这么说有点失礼,但能不能听听我喜欢的人的故事呢?”

“……”

 

 

“八个月前,因为工作的缘故,我认识了一个人,后来我喜欢上了他。

“那个人,又聪明又有趣,感觉在他面前什么都藏不住、会被发现,可又感觉什么都不必藏,什么都可以给他看。

“喜欢上他的过程太自然,以至于一开始我都没能察觉。”

樱井用笃定的语气:“我认为他也喜欢我。”

 

“可是他说他不想和我相爱……他说如果恋爱的话,想和我手牵着手散步,想送喝醉的我回家,想和我做|爱,而这些他都做不到。

“我在理智上能够理解他的想法,不过感情上却无法接受……我用了两个月时间反复考虑过,最后的结论还是无法接受。

“我们明明一起散过步,只不过我没敢去牵他的手。我也并不需要他扶我回家,这两年都没有那么醉过了。至于做|爱——”顿了顿,“我咨询过专业医师,对方说sex也是可以的……”

像是察觉到对面传递来的无声的惊讶,樱井讪讪地移开了视线,“当然这件事我还没跟对方商量。”

 

“可是他没有给我机会说清楚这一切。

“我忍不住想是不是我太差劲了呢?差劲得让他完全无法相信我,甚至不愿给这段关系一个开始。

“他是不是后悔和我走近,是不是宁愿收回每一个对我露出的笑容,是不是让我反复回味的那些快乐的瞬间对他来说都是拼命想忘记的……他是不是希望我从来没有出现在他的生命里,是不是把我们的相遇当做污点一般的存在。

“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告诉我,所以我只能这么想了。”

 

“不要、不要这样,翔,并没有……”

 

 

樱井的眼圈很红,却并没有眼泪流下来。

他微笑看着对面的人,“我看过长谷部桑的书,你说‘不知道该怎么办的话,向其他人求助就好了’,我今天特地过来,想问一问长谷部桑,能不能告诉我怎么办才好呢?”

“我啊,无论如何都想爱那个人。”

 

 

 

17

樱井绕过书桌,来到长谷部面前,半蹲下身子,对他伸出了右手,“初次见面。”

 

长谷部整个人都在颤抖。

他拼命地眨眼,想要看清樱井的脸,可是泪水太多,他急得愈发哽咽,几乎要喘不上气来。

直到一只温暖的手拂过自己的脸颊。

这次长谷部终于看清了——这世上最美好的东西又摆在了自己触手可及的位置上。

 

 

下一秒他从轮椅上扑过去,抱住樱井的脖子,像孩子一样哭出声来。

 

End

评论(8)

热度(1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